纺织学院

王华教授





王华,19626月生,纺织科学与工程学科教授,纺织行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发展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武汉纺织大学客座教授。科研上立足纺织领域应用研究和实际工程难题,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项,学术专业著作8部,开设留学生全英文授课2门,主持建设本科生、留学生实习实践基地8个,连续4年被留学生评为“心目中的好老师、好导师”。在2019年湖北抗疫中,勇于使命担当,在科技抗疫和国际抗疫中做出了贡献。




研究方向:

1高品质棉花种植与纺纱成型技术

2、世界纺织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技术

荣誉及获奖情况:

1主持的“一带一路”中亚国际纺织产能合作的科研项目获2019年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二等奖。

2获得了东华大学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作出贡献的第一个“丝路金驼金帆”荣誉称号。

近年来承担的主要科研项目:

1、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世界蜡染文化与艺术》;

主持教育部新农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高等棉花与棉纺织加工技术教育国际化研究与实践》;

2、主持国家外专局“一带一路”教科文卫引智项目。来自苏丹、乌兹别克斯坦的6位纺织、材料领域的科学家来校开展合作研究。

3、主持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国际贸易办委托研究的项目《中亚国家纺织服装投资环境研究》、《南亚国家纺织服装投资环境研究》。

近年来发表的代表性论著、专利:

1、专著《“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种动物纤维》,中国纺织出版社有限公司20199月出版,获得2019年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优秀图书三等奖。

2、专著《非洲经典染织与印花设计》,东华大学出版社20121月出版。

3、主编《纺织品数码印花技术》,东华大学出版社20195月出版,纺织服装高等教育“十三五”部委级规划教材。

4、副主编《Technology and Equipment for Primary Cotton Processing, 东华大学出版社20195月出版,世界纺织大学联盟英文版教材。

5、主编《Cotton Science and Processing technology》,Springer 出版机构202010月出版,世界纺织大学联盟英文版教材。

6、著作《“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纺织文化遗产研究(西亚卷)》入选2018年上海市文教结合”高校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出版工程,获得了2019年上海市重点图书项目资助。东华大学出版社。20205月出版。

7、著作“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与中亚国家纺织产能合作研究》,中国纺织出版社有限公司出版20206月出版。

8、主编研究生教材《世界古代纺织品研究》,东华大学20208月出版。

论文

近年来在从事的天然纤维研究和“一带一路”纺织国际产能合作等研究领域先后发表高水平中外文研究论文35篇,其中第一/通讯作者SCI/EI论文12篇。

专利

1、一种基于芳砜纶织物的防水透气涂层工艺。

2、一种葡萄状立体花形的编织结构。

3、一种利用蛋白酶预处理的负鼠毛纤维防毡缩方法。

4、一种基于高支高密双层织物的喷气织造方法。

主要学术兼职:

1、塞尔维亚诺维萨德大学客座教授。

2、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纺织轻工大学荣誉教授(享受乌兹别克斯坦教授同等待遇和优先权)。

国际交流与合作:

曾赴澳大利亚迪肯大学做高级访问学者,研究棉花和羊毛纤维。

塔吉克斯坦教育和科学部、工业与新技术部荣誉教授。

国际毛纺织组织(IWTO)羊毛可持续发展工作小组中方专家成员。

国际丝绸联盟科教委员会委员。

联系电话:67792326                                                            E-MAILhuawang@dhu.edu.cn






关于东华大学

东华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国家“211工程”、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学校秉承“崇德博学、砺志尚实”的校训,不断开拓奋进,
已发展成为以纺织、材料、设计为优势,特色鲜明的多科性、高水平大学。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