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享悦读 携手奋进——2020年“世界读书日”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0-04-23发布部门:图书馆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响应教育部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的号召,按照学校相关文件要求,推进文化传承创新,深入开展校园文化建设,提升文化软实力,为统筹疫情防控与推进“奋进东华”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文化动力,党委宣传部、图书馆、团委、党委教师工作部共同举办“云享悦读携手奋进”——“世界读书日”主题活动,为师生提供优质的阅读资源和形式多样的文化推广活动,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线上文化服务,携手共抗疫情。

一、“小图云语”,读书奋进正当时

通过线上知识分享,按主题、分批次进行图书资源网上推送;通过荐书征集、阅读打卡、竞赛等活动形式邀请师生分享阅读相关知识、感悟,旨在激发师生阅读兴趣,共筑阅读习惯,展现书香东华的浓厚底蕴。

1.书云漫步,宅家涨知识——网上书展

活动简介:

阅读如何来阅读——世界读书日,读“如何读书”的书

健康心理与生活——无论身在何处,我们都要拥有调节心态和控制情绪的能力

抗疫防疫要牢记——背上知识的行囊,用知识还病毒最漂亮一击

说走就走的旅行——身体不宜出游,灵魂尚在旅途,失去春游,我们还拥有春天

青春有你的故事——那些值得一看的经典青春文学,不管多远都可以到达

偷得浮生半日闲——人生的“空白期”,遇见那些与时光对话的书籍

活动时间:4月23日-5月31日

参与方式:“东华大学图书馆”微信订阅号

2.“我的枕边书”---微视频征集活动,寻找热爱读书的你

活动简介:面向师生征集微视频荐读,荐读书籍内容积极向上,可以是爱国主义题材和思政类图书;亦或是励志、修身、暖心的文学类作品;也可以是专业技术类经典书籍……

活动时间:4月15日-5月15日

活动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Iu7rFssVHKtz5HdVTgePkQ

3.居家“阅”世界,——京东读书阅读成长记

活动简介:读者通过京东读书校园版APP进行阅读,统计1个月内有效阅读时长,居家“阅”世界,以读攻“毒”。

活动时间:4月23日——5月23号

活动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RFG4uKIt9_NGodTk6tUzbQ

4.书香战“疫”——“悦读之星”读书演讲风采展示

活动简介:用视频记录抗疫故事,用心声讲述感动瞬间。通过读书演讲活动,展现东华学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于担当、砥砺前行”的责任与情怀。

活动时间:4月20日——5月20日

活动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SEhxTWl-8zs7Bl7JTl3UCg

二、艺同战“疫”,众志成城

围绕在全民战“疫”过程中以知识为力量传播希望、鼓舞人心、传递信念,体现责任与担当的内容进行创作,以师生兴趣爱好和特长携手抗“疫”,凝聚同心同德、众志成城的强大正能量。

1.言诗战“疫”,歌志咏情——原创诗歌征集

活动简介:围绕战“疫”主题征集原创诗歌,或礼赞白衣战士,或勉励同胞,或寄语亲朋好友,或抒发感悟等,主题鲜明,积极向上,富正能量。

活动时间:4月9日-5月9日

活动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UlQe47ntdbekQ9F201icbQ

2.东华朗读者·奋进!以青春之名

活动简介:“声”援战“疫”,东华朗读者将在线上广泛开展“奋进!以青春之名”朗读活动,旨在展现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过程中的青年力量,和助力脱贫攻坚、疫情防控阻击中的青年担当,以有声阅读的形式为经典注入青春活力。

活动时间:4月23日-5月10日

活动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HBGinROa394o-WCaDDh8oA

3.战“疫”,读书人的力量!——主题图像创意设计征集

活动简介:面向师生征集与主题相关的海报、插画、漫画、表情包、卡通形象等五类图像原创作品,为喜欢创意设计的师生们提供彼此交流的平台。

活动时间:4月1日-6月20日

活动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LMp7zUMWVTe9tziwyNkPmQ

4.“众志成城,‘影’领前行”——寻找最美悦读瞬间

活动简介:征集以阅读为主题的摄影作品,以阅读场景、阅读素材、阅读姿态等方式记录阅读点滴,展现不“疫”样的阅读之美。

活动时间:4月18日-5月15日

活动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r2xfTKqi3FaGt2d2YIuqJA

三、知识云分享,助推研与学

以生动的形式介绍东华大学图书馆的各项服务功能,针对不同读者群体,开展资源推送、调研,丰富读者知识体系,助力师生居家即可便捷、高效地获取资源和服务信息,不断深化入馆教育服务。

1.传递文献,共享知识——文献传递问卷调研

活动简介:开展“文献传递”问卷调研,拓展文献传递知识,提升图书馆资源服务效能。

活动时间:4月18日-5月15日

活动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uUxTTToxVHUa36is37yoQg

2.“我荐·你享”信息化素养提升系列主题活动

活动简介:通过“PowerPoint逆袭秘籍”、“带着PS去旅行”、“让HR尖叫的简历设计”、“思维导图——最强大脑”四大主题的在线学习及知识答题,提高师生信息技术的应用能力,促进师生信息化素养进一步提升。

活动时间:4月15日-5月15日

活动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RBcO_V0NjGDSJySwY4GDgw

3.“品中华诗词·寻文化基因”中华诗词线上知识竞赛

活动简介:品古典诗词之美,会古典诗词之趣,从古典诗词中汲取营养、涵养心灵,引导师生对汉字、诗词等传统文化的学习兴趣,体悟传统文化魅力。

活动时间:4月25日-5月25日

参与方式:https://mp.weixin.qq.com/s/LnFvnR4pOdlqeoPRc5uefQ

4.云游图书馆——各项技能一键get

活动简介:通过空间、设备、资源、服务四个部分介绍图书馆各项功能设施,以短视频形式带领读者云游图书馆,创新入馆教育服务模式。

活动时间:5月1日-6月30日

参与方式:“东华大学图书馆”微信订阅号


“东华大学图书馆”微信订阅号

编辑:李盈颉
信息员:王彦
撰写:毛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