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小明

发布时间:2015-03-09发布部门:人员机构

  

杨小明教授

  

杨小明,男,甘肃武都(今陇南)人。19867月本科毕业于厦门大学生物系;19887月研究生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自然辩证法暨自然科学史研究所;19967月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自然科学史研究室,师从我国老物理学家钱临照院士、科学史家张秉伦教授。

1998年在太原理工大学被评聘为副教授,2001年在河北工业大学被破格评聘为教授。20048月迄今,在东华大学任教授,同年被评聘为科技哲学硕士生导师;20061月,牵头申报成功科学技术史一级学科硕士点。同年,牵头申报成功科学技术与哲学研究中心,是学校首批两个校级文科基地之一;2005年迄今,作为学术负责人之一,为主参与上海纺织服饰博物馆的建设;2007年,被评聘为纺织学院古代纺织工程博士生导师;2008年,牵头申报的科学技术史学科成为校级重点学科;2012年,牵头申报成功二级交叉学科纺织科技史博士点,2014年起开始自主招生,2020年被教育部公布为交叉学科博士点;2012年,负责科学技术史学科参加教育部学科评估,获全国第八的好成绩;2017年负责科学技术史学科参加教育部学科评估,排名C。现为东华大学人文科学研究所所长,科学技术史硕士点、纺织科技史博士点负责人,科学技术史校重点学科负责人,科技史与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主任。

20023月,被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国家重点学科——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后分出科学技术史研究所)评聘为兼职教授、硕士生导师,20043月又被评聘为博士生导师,直到今天。第八、十届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理事,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技术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机械史分会常务理事,上海市科学技术史学会副理事长,上海市学位办第四、第五届学科评议组成员,《自然辩证法通讯》《自然科学史研究》等C刊杂志编委。

先后主持和为主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自科基金项目、教育部重大招标项目、科技部重大专项课题、省级重点课题等1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10多部,在《人民日报(理论版)》《光明日报(理论版)》《自然科学史研究》《中国科技史杂志》(《中国科技史料》)《自然辩证法研究》《自然辩证法通讯》《科学技术哲学研究》(《科学技术与辩证法》)《浙江社会科学》《文艺研究》《探索与争鸣》等国内外刊物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获多项省部级科研奖项。

 

附录1:近年主持的主要课题

1)主持:《安清翘科学思想脉络与源流研究》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编号14BZX031),资助金额20万,结项优秀,研究起止时间为20146月至20196月。

2)主持:《黄宗羲黄百家父子历算著述与科学思想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编号21AZX006),资助金额35万,研究起止时间为202110月至20246月,实现东华大学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零的突破

3)主持《杨振宁科学思想与方法研究》,是中国人民大学刘大椿老师主持的科技部创新方法专项项目“科学家的工作与创新方法系列研究”的子项目,资助金额5万,结项优秀与高策教授合著的相应著作《物理大师杨振宁》(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2012年)被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刘大椿誉为“水平很高,可读性很强”,杨振宁先生本人评价说“本书很好地把握住了我的思想”

4主持:《清代浙东经史学派资料选辑历算编》点校,国家清史编纂工程文献组重点项目,资助金额5万元,结项良好

5主持:《中国文化的科学气质》,中央高校基金重大项目,资助金额10万,结项良好

 

附录2 主要学术著作

1杨小明:《清代浙东学派与科学》,中国文联出版社,2001年。

被史学权威C刊《史学月刊》予以13000多字的超长专刊评介、被《中华读书报》予以4000多字的专门介绍。

2杨小明、高策主笔:《山西科技史(上部)》,山西科学技术出版社,2002年。

获山西省第六届“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2004)。

3高策、杨小明:《科技史应用教程》,山西科学技术出版社,2003年。

4杨小明、高策:《大道无言:〈系统辩证学〉解读》,山西科学技术出版社,2004年。

5杨小明、张怡:《中国科技十二讲》,重庆出版社,2008年。

6)杨小明、高策:《明清科技史料丛考》,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8年。

7李镇西主编,高策、杨小明副主编:《魂系山西(再版)》,山西经济出版社,2009年。

该书于2009610日在太原迎泽宾馆举行首发式,山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胡苏平出席并致辞,高度评价该书的社会文化意义。该书被山西省委省政府誉为“山西历史文化的名片”。

8杨小明、李强、李斌:《科学与宽容》,上海人民出版社,2010年。

9杨小明、贾争慧、庞雪晨:《当代中国科技十五讲》,上海人民出版社,2010年。

10杨小明、高策:《物理大师杨振宁》,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2012

被杨振宁本人评价说“本书很好地把握住了我的思想”。

11杨小明(分卷主编):《燕赵思想家评传》,河北人民出版社,2013年。

12高策主编,张克军、杨小明副主编:《山西省志·科学技术志》,中华书局,2002年。

13赵军、杨小明:《西北实业公司纺织史研究》,上海人民出版社,2015年。

14杨小明等:《安清翘科学思想脉络与源流研究》,科学出版社,2022年待出。

 

附录3:代表学术论文

1杨小明:《黄宗羲〈匡庐游录〉的科学价值》,《中国科技史料》,1996年第2期。

2杨小明:《黄百家科学思想和成就钩沉》,《华侨大学学报(哲社版)》,1997年第2期。人大报刊资料中心全文复印。

3杨小明:《哥白尼日心地动说在中国的最早介绍》,《中国科技史料》,1999年第1期。

4杨小明、冯芒:《理论高度与实践深度的统一──试论黄百家的科学真理观》,《科学技术与辩证法》,1999年第2期。

5杨小明:《中国古代没有生物进化思想吗?》,《自然辩证法通讯》,2000年第1期。

6杨小明:《明清山西人在治黄中的伟业》,《科学技术与辩证法》,2000年第2期。

7杨小明、侯德贤:《从自组织观看古希腊城邦的分立史》,《系统辩证学学报》,2000年第3期。人大报刊资料中心全文复印

8杨小明、高策:《山西古代数学史述要》,《科学技术与辩证法》,2001年第3期。

9杨小明、王跃平、高策:《山西古代自然观概析》,《科学技术与辩证法》,2002年第2期。人大报刊资料中心全文复印。

10杨小明:《黄百家与日月五星左、右旋之争》,《自然科学史研究》,2002年第3期。

11杨小明:《〈国语〉“武王伐殷”天象检讨》,《科学技术与辩证法》,2002年第6期。人大报刊资料中心全文复印。

12杨小明:《“美国猴子案件”:历史还是偏见?》,《自然辩证法通讯》,2003年第2期。人大报刊资料中心全文复印。

13杨小明:《“通天地人者曰儒”——黄宗羲与科学关系之系统观考察》,《山西大学学报(哲社版)》,2003年第3期。

14杨小明:《梅文鼎的日月五星左旋说及其弊端》,《自然科学史研究》,2003年第4期。

15杨小明、黄勇:《从明史历志看西学对清初中国科学的影响》,《华侨大学学报(哲社版)》,2005年第2期。人大报刊资料中心全文复印。

16杨小明、李树雪:《安清翘关于岁差的认识》,《中国科技史杂志》,2005年第3期。

17杨小明:《日月五星左、右旋之争:安清翘的左旋会通》,《华侨大学学报(哲社版)》,2006年第1期。

18杨小明:《黄百家年谱简编》(2万余字),《中共宁波市委党校学报》,2007年第3期。

19杨小明、张颖帅:《薛福成科技观初探》,《华侨大学学报(哲社版)》,2008年第3期。

20杨小明、甄跃辉:《郭嵩焘科技观初探》,《科学技术与辩证法》,2009年第2期。

21杨小明、李强:《1937-1949年中国地质科学的艰难发展——基于建制化的分析》,《山西大学学报(哲社版)》,2009年第5期。

22杨小明、李强:《1912-1937年中国地质科学知识增长的建制化研究》,《中国科技史杂志》,2010年第2期。

23杨小明:《黄宗羲的天文历算成就及其影响》,《浙江社会科学》,2010年第9期。

24杨小明、贾争慧:《中国哲学的现代科学借镜》,《科学技术哲学研究》,2011年第3期。

25杨小明、高策:《冲突与协调:中西文化与杨振宁的科学创造》,《系统科学学报》,2012年第1期。

26杨小明、贾争慧:《“矩”哲学观与安清翘关于中西学关系的认知与实践》,《科学技术哲学研究》,2013年第4期。

27杨小明、李静怡、吴曼琳:《因果性的数学解释》,《科学技术哲学研究》,2014年第4期。

28王坚、杨小明、高策:《曹焕文与中国火药史研究》,《自然科学史研究》,2014年第4期。

29杨小明、王坚:《宋朝军事实力真的“积贫积弱”吗?》,《解放日报(思想周刊)》,2016830日。被中国社会科学网、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等转载。

30杨小明、任春光:《天旋、岁差与中西之争》,《自然科学史研究》,2017年第2期。

31杨小明、任春光:《庄子如何用释道?》,《解放日报》(思想周刊),2018724日。被中国社会科学网、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等转载。

32杨小明、任春光:《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人文精神养分》,《人民日报(理论版)》,2018913日。被中国社会科学网、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等转载。

33杨小明、任春光:《科学探索不意味着乱作为》,《解放日报》(思想周刊),20181217日。被中国社会科学网、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等转载。

34杨小明、庞雪晨:《论郭嵩焘与近代天文算学教育的引入》,《自然辩证法通讯》,2018年第12期。

35贾争慧、杨小明:《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光明日报(理论版)》,2019719日。被中国社会科学网、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等转载。

36杨小明、陈姝宏:《以自我革命夯实党的执政根基》,《光明日报(理论版)》,2020120日。被中纪委网站、中国社会科学网、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等转载。

37王鹏飞、杨小明:《民国时期中央工业试验所在油脂工业技术上的进步与贡献》,《自然科学史研究》,2020年第3期。

38杨小明:《明清中西观蜕变中的安清翘》,《社会科学报》,202042日。被中国社会科学网、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等转载。

39张雪飞、杨小明:《从动还是能动,跟着还是领着?——20世纪初中国女性服饰变革与社会变革》,《民俗研究》,2020年第5期。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观点摘编。

40王坚、杨小明:《火药并非纯技术发明》,《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617日。被中国社会科学网、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等转载。


编辑:
信息员:系统管理员
撰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