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彦军

发布时间:2015-03-09发布部门:人员机构

邢彦军教授

邢彦军,1971年11月出生。化学化工与生物工程学院无机化学学科教授、博士生导师。化学化工与生物工程学院基础化学实验中心(上海市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副主任。中国化学会会员,上海市化学化工学会会员。民盟盟员,民盟上海市第十三届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民盟东华大学基层委员会委员。迄今为止,共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38篇文章,其中SCI收录17篇。申请专利多项,授权1项,转让1项。主持1项上海市科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和1项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以及2项横向项目,并承担校内项目多项。




研究方向:

纳米技术在功能纺织品上的应用研究;无机/有机杂化材料的制备和应用研究

主要研究成果

1、提出了以水玻璃为基本原料制备二氧化硅溶胶-凝胶,并取得了成功,在织物抗菌、超拒水、生物酶包埋以及生物活性物质包埋等方面进行了应用。

2、研究了硅溶胶-凝胶在不同纺织品载体上的吸附过程,以及织物载体上凝胶涂层的耐化学稳定性能。

3、运用溶胶-凝胶法,研究了纳米载银离子抗菌后整理工艺,在不使用粘合剂的情况下,织物洗涤50次后,细菌减少百分率仍可达到99.00%。

4、使用钛酸四丁酯作为纳米TiO2溶胶的母体,在芳纶纤维上形成涂层以提高其光稳性,解决了芳纶纤维的紫外老化问题。

5、利用溶胶-凝胶方法在织物上固化木瓜蛋白酶,固化后的木瓜蛋白酶仍具有较高的酶活,对环境酸性的适应性、热稳定性和可重复利用次数得到了提高。

6、使用水玻璃为硅基质水解母体和烷基三甲氧基硅烷为拒水剂原料,对亲水棉织物进行超疏水整理,接触角可达到151°以上。

荣誉及获奖情况:

1、东华大学优秀青年教师后备人选

2、2009年东华大学多媒体讲课比赛优秀奖

近几年承担的项目:

1、基于水玻璃的溶胶-凝胶法纤维素织物耐久超疏水整理,2010年度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编号10ZR1400500,10万元,负责人。

2、新生物医用材料的制备和应用研究,上海市科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项目编号044319213,40万元,负责人。

3、纳米技术在功能纺织品上的应用,8万元,负责人。

4、耐久超疏水表面的制备、表征及机理研究,东华大学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6万元,负责人。

5、适合超临界流体拼染染料的选用研究,东华大学生态纺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负责人。

6、上海市东华大学优秀青年教师后备人选科研项目资助,树枝形大分子的合成及在功能纺织品上的应用研究,东华大学,负责人。

7、超疏水织物的溶胶-凝胶法整理机理研究,东华大学生态纺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科研项目培育基金,负责人。

8、一种纳米抗菌织物的整理方法,浙江银河印染有限公司,负责人。

9、双氧水试纸的研究开发,横向,负责人。

10、适合超临界流体拼染染料的选用研究,东华大学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参与。

近几年发表的论著作

发表文章

1、Feng-yan Li, Yan-jun Xing, Xin Ding, A study of silica xerogel coating on the surface of natural and synthetic fabric substrates,Surface and Coating Technology, 2008, 202(19), 4721-4727.

2、Zhengxiong Li, Yanjun Xing, Jinjin Dai, Superhydrophobic surfaces prepared from water glass and non-fluorinated alkylsilane on cotton substrates, Appl. Surf. Sci., 2008, 254(7), 2131-2135.

3、Yanjun Xing, Xiaojun Yang, Jinjin Dai, Antimicrobial Finishing of Cotton Textile Based on Water Glass by Sol-gel Method, J. Sol-gel Sci. Techn., 2007, 43(2), 187-192.

4、Feng-Yan Li, Yan-Jun XingXin Ding, Immobilization of papain on cotton fabric by sol-gel method, Enzyme Microb. Tech., 2007, 40(7), 1692-1697.

5、YanJun Xingand Xin Ding,UV Photo-stabilization of Tetrabutyl Titanate for Aramid Fibers via Sol-Gel Surface Modification,J. Appl. Polym. Sci., 2007, 103(5), 3113-3119.

6、Yanjun Xing, Yanjia Wang, Synthesis and Conformation of New Azo- functionalized Calix[4]arenes, Chin. J. Chem.,200624(9):1209-1213.

7、Yanjun Xing,Zhixian Zhou, Chenxia Du and Yangjie Wu,A New Class Potassium-Selective Calix[4]arenes in Cone Conformation, Supramole.Chem. 2006, 18(1), 47-54.

8、黄钢,陈金文,邢彦军,戴瑾瑾,超临界CO2加工涤纶筒子纱的匀染性,印染,2009, 35(10), 1-4。

9、李凤艳,钟智丽,邢彦军,丁辛, 硅水溶胶体系的制备及其性能表征,天津工业大学学报, 2009, 28(1), 60-63.

10、李正雄,邢彦军,戴瑾瑾,棉织物溶胶-凝胶法的超疏水整理,印染助剂,2008,25(9),31-33。

11、尤晓敏,邢彦军,戴瑾瑾,基于溶胶-凝胶法棉织物的维生素E整理,印染助剂,2008,25(9),17-20。

12、邢彦军,宋阳,吉友美,戴瑾瑾,银系抗菌纺织品的研究进展,纺织学报, 2008, 29(4), 127-133。

13、吉友美,邢彦军,戴瑾瑾,基于溶胶-凝胶技术的棉织物银锌复合抗菌整理,印染,2008, 34(6), 7。

14、李正雄,邢彦军,戴瑾瑾,树枝形聚合物及其在纺织印染中的应用,印染,2008, 34(6), 41。

15、雷立丽,陈旭炜,李毓陵,邢彦军,罗婷,芳砜纶涂层织物的防水透湿及阻燃研究,产业用纺织品,2007, 25(10), 27-29.

16、李正雄, 邢彦军,戴瑾瑾,棉织物溶胶-凝胶法的无氟拒水整理研究,印染,2007, 33(10), 10-12。

17、刘宏光,邢彦军,戴瑾瑾,β-环糊精衍生物在DP整理中的应用,印染,2007,33(3), 1-2。

18、李正雄,邢彦军,戴瑾瑾,纺织品的超疏水表面研究进展,印染,2006,32(24), 48。

19、杨晓君,邢彦军,戴瑾瑾,溶胶-凝胶法对棉织物抗菌整理的研究,印染,2006, 32(3), 1。

20、Fenyan Li, Yanjun Xing, Xin Ding,Characterization of papain conformation in sol-gel as measured by UV-Vis and FTIR spectroscopy, Proceedings of 2007 International Forum on Biomedical Textile Materials, Shanghai, 2007, June, p.220-224.

21、Li Ling, Xing Yanjun, Ding Xin,Application of Al3+ doped TiO2 coating on photo-stabilization of Aramid Fibers, Proceedings of 2007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Advanced Fibers and Polymer Materials, Shanghai, 2007, October, p.320-322.

22、Li Zhengxiong, Xing Yanjun, Dai Jinjin,Preparation of super-hydrophobic inorganic-organic hybrid films by sol-gel method on hydrophilic materials, Proceedings of 2007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Advanced Fibers and Polymer Materials, Shanghai, 2007, June, p.874-876.

23、Li Fengyan, Xing Yanjun, Ding Xin,Preparation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cellulosic fabrics treated with SiO2 gel, Proceedings of 2007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Advanced Fibers and Polymer Materials, Shanghai, 2007, June, p.877-880.

24、Liu Hongguang, Dai Jinjin, Xing Yanjun, Application of MCT-β-CD to durable press finishing, Proceedings of 2007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Advanced Fibers and Polymer Materials, Shanghai, 2007, June, p.988-991.

25、Li, Feng-yan; Zhong, Zhi-li; Xing, Yan-jun; Ding, Xin, A Cotton Cloth Bioreactor with Immobilized Papain, PROCEEDINGS OF THE FIBER SOCIETY 2009 SPRING CONFERENCE, VOLS I AND II : 789-791, Shanghai, May, 2009.

26、邢彦军, 黄文琦, 余云义,李戎, 戴瑾瑾,棉织物超疏水整理的研究进展,纳米科技与发展,2009, (1), 24.

27、李戎,刘高峰,刘红玉,邢彦军,微纳米聚苯胺/纯棉复合织物的制备及其拒水性能的研究,纳米科技与发展,2009, (1), 39.

申请专利

1、邢彦军,戴瑾瑾,杨晓君,张安秋,一种纳米抗菌织物的整理方法,专利授权公告号:CN100359080C。

2、李凤艳,邢彦军,丁辛,一种织物固定木瓜蛋白酶的新方法,专利申请号:200610147563.9。

3、邢彦军,曹锡琳,戴瑾瑾,一种抗变色银盐抗菌织物的整理方法,专利申请号:200810042766.0。

4、邢彦军,钱丰磊,杜英英,戴瑾瑾,一种一枝黄花提取染料染天然纤维纱线和织物的方法,专利申请号:200910050388.5

5、邢彦军,黄文琦,陈倩兰,戴瑾瑾,一种基于溶胶-凝胶法的季铵盐抗菌织物的整理方法,专利申请号:200910050387.0

6、邢彦军,黄文琦,戴瑾瑾,一种纤维素织物无氟纳米耐久超拒水的整理方法,专利申请号:200910053646.5

7、邢彦军,黄文琦,余云义,戴瑾瑾,一种纤维素织物纳米耐久超拒水的整理方法,专利申请号:200910053647.X

主要学术兼职:

教育部生态纺织重点实验室成员

国际交流与合作:

2008年9月至2009年2月 -- 香港理工大学、科研交流合作

其他信息:

主讲课程:工科无机化学

联系电话:67792729          EMAIL:yjxing@dhu.edu.cn

编辑:
信息员:系统管理员
撰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