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测评指标
  • 创建动态
  • 文明聚焦
  • 媒体东华
  • 校园文化
  • 志愿公益
  • 组织机构
  • 基本指标
    强化思想引领 培育时代新人
    坚持党的领导 落实主体责任
    强化教育教学 提升办学质量
    丰富校园文化 打造特色品牌
    优化校园环境 加强后勤保障
    强化责任担当 校社共建共享
  • 特色指标
    文明成果获奖
    文明成果辐射
    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建设
    文明创建特色成果
健康校园

东华大学坚持“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指导师生科学健身,促进师生身心健康,繁荣校园体育文化,提升学校综合体育实力”为出发点,把“以体育人”作为学校体育工作开展的理念,通过制定学校体育十四五规划和顶层设计体育育人工作机制,打造“三纵三横三结合”多维体育育人体系,探索“个性化”大学公共体育特色教学,构建“课内教会、社团勤练与课余常赛”全员全方位育人过程,开展面向人人的学校体育。

制定《东华大学研究生公共体育教学培养办法》,在全国兄弟院校中率先实现对研究生体育教育的全覆盖,依托9个优势体育项目,每学期在两校区推出15个研究生体育教学俱乐部,每周确保三个时间段为选课学生提供专属活动场地和指导,举办10场以上的专题体育素养讲座,组织各类研究生体育活动和高水平体育文化与赛事欣赏,对全部在校研究生进行国民体质健康标准的测试。全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两位教师入围第二届全国高校体育教师教学与训练技能决赛展示,8门体育课程获批年度校级体育精品课程立项,《“以体育人”大课堂》获批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培育建设项目立项,多名教师被评为“上海市育才奖”。依托17个教工体育协会和53个学生体育社团组织校级体育活动100场以上,举办首届东华大学学生体质健康达人赛,12718位本科生参与体质健康测试,学生体质合格率达90.03%、优良率17.17%。

组织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运动会,获得1金1银的佳绩,有9位学子代表4个省份参加了5个项目的决赛,组织代表上海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学生运动会,获得上海市学生代表团“突出贡献奖”,合作共建上海求盛东华女子足球队参加中国足球协会女子甲级联赛,参与国家级体育赛事获金牌6块、银牌5块、铜牌5块,省市级体育赛事金牌17块、银牌10块、铜牌8块。通过落实深化体教融合意见中的各项政策实现学校体育竞赛体系的创新,实现大学阶段培养、选拔、激励和保障竞技体育人才的创新,从而为国家体育事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为祖国建设培养健康合格的人才。

学校卫生机构健全,每年进行入学新生健康体检,学生健康体检率达100%;新生麻疹疫苗接种率达80%以上;卫生管理工作规范,不断健全传染病预防体系,落实新冠病毒常态化管理措施;落实健康教育活动,积极开展急救培训、灾害现场自救逃生、禁烟宣传、防艾宣传、同伴教育、献血宣传、手语讲座等宣传讲座,下半年两校区共计12课时讲座;校红十字会结合禁毒宣传日、艾滋病宣传日,在校园内通过海报、展板、讲座等形式积极宣传预防艾滋病有关的知识,邀请属地疾控进行艾滋病、肺结核病预防和性教育讲座一共有6场;为学校各种大型会议、竞赛活动、体育赛事、学生体能测试等提供73人次医疗保障。我们校医院和卫生所通过大家的努力,顺利通过了上海市企事业内设医疗机构能力提升的评审,东华大学校医院被评为“A级”单位,也是长宁区内设医疗机构首家“A级”单位,松江卫生所是B级单位。

平安学校

学校以“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为平安校园工作方向,充分利用“人防”“物防”“技防”等多种手段,实现校园的安全稳定。人防方面,在学校层面建立校实验室安全管理领导小组、实验室安全检查组专门机构统一进行全校的安全管理和安全督查,并且,校领导与各二级单位负责人签订《安全工作责任书》;学校各二级单位成立以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分管领导、系室主任、安全员为主体的安全工作小组,从组织体系上做到各层级单位的安全问题有人管、安全隐患有人查、安全整改有人盯的组织体系;开展“119”教职工消防安全知识竞赛、”“模拟灾害现场疏散逃生演练”、“模拟消防灭火演练”和“实战消防灭火演练”等。采取线上宣传和线下活动相结合,开展安全防范教育工作。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广泛进行安全教育,“平安东华”微信公众号全年共推送送近百篇与治安消防、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实验室安全等相关的内容。综合利用线下安全教育课程和线上“东华大学安全知识学习与考试系统”平台,保证每一位师生至少要听一次安全知识讲座,做一份安全知识测试题,上一门安全教育课程,基本实现安全教育全覆盖。积极配合各学院开展形式多样的新生安全防范教育活动,共计为12个学院的本科新生新生和部分研究生新生做了14场安全教育讲座,配合派出所进宿舍开展反诈骗宣传。加强安全教育和课程建设,努力提高师生安全意识。上半年完成全部2020级本科生安全知识课程学习和考试,通过率为100%,位于上海高校前五位。依托环境学院,共同成立安全教育课程教研室,建设安全教育课程师资队伍,全部教师均有博士学位。物防和技防方面,建设综合安防平台一期,有效地提高了保卫业务服务和管理水平。该平台包括联动报警系统、消防设施设备巡查系统、校园综合安全检查系统、校园综合业务系统、服务单位监管系统、智能水压监测系统,实现了校园综合业务系统与信息办相关OA、办事大厅的数据及部分校内其它业务系统对接,提升保卫处各项业务的工作效率,增加了广大师生办理保卫业务的便利性,强化校园安全监控和应急处置能力。

生态校园

学校成立东华大学生活垃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东华大学生活垃圾分类实施办法》(试行)。注重生态文明建设,严格按照相关制度,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源头减量处置,通过线上线下多种途径向师生宣传“垃圾分类”的法律法规和基本知识。延安路校区垃圾房按照垃圾分类的要求实现改建,推动功能升级。“绿手印”环保协会(入选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示范性节能环保学生社团建设项目)坚持多年在校内外宣传垃圾分类、低碳生活等生态文明知识。逐步提高垃圾分类纯净度,提高在市属高校中垃圾分类工作水平排名。保持校园环境整洁。学校加强校园环境及绿化规划和管理,不断提高校园绿化率。松江校区校园绿化改造项目,进一步美化校园环境,宿舍区环境。内外环境整洁,持续完成校园导视系统安装、学生宿舍烟感报警系统改造、宿舍园区改造、宿舍家具更换等多项工作,持续开展学习型寝室、学生寝室文化节等多项主题活动,学生生活园区文化氛围浓郁。学校积极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专职人员积极参加节能培训,努力提高节能管理水平,加强能源监管系统、中央空调、光伏发电等节能设备及系统的运行管理,节能减排业绩显著。学校开展节能减排月活动,开展线上节水宣传,传播节能减排理念,低碳节能和绿色校园建设教育取得较好成效。2021年松江校区在上海市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中成绩显著,顺利通过水平衡验收工作,复评获得“上海市节水型学校”称号

后勤服务

学校后勤继续贯彻落实“安全第一、服务至上、规范管理、和谐发展”的管理理念,不断加强自身建设,锐意进取,求真务实,健全和完善餐饮、宿舍、物业等各项后勤管理规章制度,提升后勤服务水平和保障能力。饮食管理办公室负责全校餐饮工作,在疫情期间保供稳价,每天为2万多名在校师生提供营养丰富的三餐,为学校的平稳运转贡献了自己的力量。继续推广和实行食堂“六T”实务现场管理成果,通过标识更新、细节加强等方面,努力创建“六T”示范食堂,保障食品安全,提高食堂服务质量。制定实施《就餐者投诉处理流程规范》,加强食品安全管理控制。两校区食堂举行“东华食验室”为主题的厨房开放日活动。学生深入体验食堂日常运转情况,加强相互理解。继续谋划做好食堂特色产品,守正创新。坚持以美食特色文化打造育人秘钥,尝试用创新特色产品以点带面,努力做到东华文化与传统文化两结合、产品品质提升与师生们喜闻乐见双赢的效果。70周年校庆专属月饼系列设计打造成2021年东华大学最火爆产品,供不应求。东华食府荣获“2021年第三届全国团餐大赛”金奖;东华食府徐照平荣获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延安路校区饮食部陆培德荣获2020年中国教育后勤协会高校餐饮工作先进个人;松江校区饮食部黄永飞荣获2020年上海市高校后勤协会保供稳价先进个人; 松江校区饮食部黄永飞荣获上海市学校后勤系统“老黄牛”式优秀后勤服务人员;松江校区饮食部陆燕荣获首届上海高校后勤“巾帼玫瑰”荣誉称号。致力于学校迎新、敬老节以及第三届进博会志愿者队伍等各大活动提供温暖餐点,也为各学院多次国际会议、学术论坛提供餐饮服务,同时联合校工会等为师生提供多次饮食体验活动,在不断深化高校后勤改革的同时,打造舌尖上的“青春东华”,营造更美好的校园生活。学生公寓持续做好安全管理,2021年在松江校区举办了“学生公寓安全建设年”活动,进一步提高学生公寓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和灭火救灾能力。积极响应政府做好公寓垃圾分类宣传和督导工作,松江宿舍区30栋公寓楼,成功实现了学生24小时自助充电服务,极大提高了学生用电的便利。学生公寓紧密结合上海高校“六T”实务现场管理的建设,加强文化建设,以党建为引领,建立立德树人、三全育人基地。

上一页 ···
··· 共 64 页 跳转到第 确认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