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测评指标
  • 创建动态
  • 文明聚焦
  • 媒体东华
  • 校园文化
  • 志愿公益
  • 组织机构

人文学院“茸城问道•人文大讲堂”之
“文学是情—漫谈中国文学主情属性”讲座举行

12月2日,人文学院“茸城问道·人文大讲堂”在松江校区举行,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作协会员、《文艺理论研究》杂志副主编殷国明老师受邀作主题为“文学是情—漫谈中国文学主情属性”的精彩讲座。人文学院师生现场聆听讲座。

 (讲座现场)

报告中,殷国明强调情最贴近人类生命本源,能激发人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情之回归并不是否定文学中的“理”,而是要找寻被理压制的人性元素,让文学回归人性、回归大众,使情拥有自己的主体性。“情学”不仅仅是一个文学问题,人类对于情的认识,不止于对文学艺术的探讨,更是一个重新反思人类自身,用文学陶冶人、影响人、塑造人的过程。以“金庸小说为何吸引人”为话题引入,他深入分析了《易经》《文赋》《毛诗序》等古代文论中的“情”论,并对《与山巨源绝交书》《世说新语》《论艺术的魅力》等文学著作进行解读,逐步深入“情”之论说。通过引用柏拉图、苏格拉底、华兹华斯、托尔斯泰等作品中的重要论述,指出了情感是推动文学创作的本源,一切优秀的作品都是有温度、讲感情的。与此同时,人们也会通过阅读文学作品而滋生情愫,在文学作品中找到自身的镜像,投射内心的情感,获得心灵的慰藉。

在互动环节中,学生踊跃提问,殷国明教授给予了耐心、细致的回答。本次讲座,不仅启发学生从新的角度去品读文学作品,也有利于人们在文学作品中感受爱与温暖,提高审美能力和创作能力。

 (学生提问)

发布者:金羽瑶 发布时间:2019-12-04
校方微信订阅号
校方微博
东华大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