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测评指标
  • 创建动态
  • 文明聚焦
  • 媒体东华
  • 校园文化
  • 志愿公益
  • 组织机构

有态度、有深度、有温度
——东华“小叶子”服务进博会侧记

“凭借自己的绵薄之力帮助他人是一件值得自豪的事情”,正在进博会参与志愿服务工作的东华“小叶子”赵雅琪说。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已过半,来自我校的186名“小叶子”以“我来、我可以”为口号,践行着“奉献 友爱 互助 进步”的志愿精神,坚守各自岗位,用实际行动、用青春力量助力进博,展现出有态度、有深度、有温度的东华形象。

本届进博会东华大学共计招募志愿者186名,包括1名长期管理岗志愿者、4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志愿者,覆盖新闻中心下属的5个岗位以及展览部、招商组等多个岗位。

 (东华大学进博会志愿者合影)

 “一平方”的坚守展现东华态度

在进博会的现场,在人头攒动的场馆,在迎来送往的站点,在这样的大型活动背后总有一群人默默奉献,他们不是活动的主角,但正是有了他们的努力,才有力保障了活动的顺利进行。

在进博会的每一个场馆内,总有一群“小叶子”,他们的志愿服务空间虽然只有一平方米,却承担着无限的责任,他们就是新闻中心单边点“小叶子”。他们主要负责维护展馆单边点一米线周边秩序,保障一米线内设备安全运行、配合现场工作人员维持秩序,避免拍摄机位被遮挡。在并不复杂的工作内容中,他们面对的是场馆内纷杂的人群和新奇的展品,这一平方的小小空间内,他们认真工作,承担起一平方的责任。凌晨五点的校园、停车场到新闻中心的单程几千步路、连续七小时的上岗……单边点上坚持笔直站立的“小叶子”彰显着东华态度。

除单边点外,每一个岗位的每一个东华“小叶子”在每一个一平方米的工作区域内都坚守着、奉献着、成长着。  

 (新闻中心单边点志愿者)

 (新闻中心志愿者)

65000步的暴走体现东华深度

一平方米的坚守是志愿服务精神,65000步的暴走也是如此。整齐划一的冲锋衣、干练精神的运动裤,东华“小叶子”在正式会期前就开始暴走场馆。面对33万平方米的展馆、五大板块、七大展区、数不清的步道,“小叶子”们用一沓五厘米厚的资料、各大展区的展商介绍,熟记场馆信息与巡馆路线,并设计多种路线类型,应对不同的逛馆需求。“0米层到16米层,1.1展馆到8.2展馆都有我们的足迹,微信两万步只是最低水平”,志愿者李金城微笑着说。

前期的暴走场馆是为了会期的顺利服务。在服务的过程中,东华“小叶子”从容应对场馆内遇到的各种情况。  

 (招商处志愿者)

 (展览部志愿者工作现场)

从进博会开幕的第一天起,“小叶子”们踏着星辰而出,见证了凌晨三点的东华校园,也看到了早上五点钟的国家会展中心。在新闻中心的岗位上,他们指引、疏导记者,微笑、解答每一个提问,九个小时,不间断站岗,看着来来往往为进博会新闻报道忙碌着的记者们,他们暗下决心一定要为这场盛会贡献力量。

 (11月5日志愿者凌晨3点出发前合影)

全方位的保障流露东华温度

每一个东华“小叶子”的背后,有学校各部门各司其事作为坚实后盾。半夜灯火通明为志愿者准备早餐的食堂师傅,牺牲休息时间为志愿者开门的宿管阿姨,协调近200名志愿者课程的教务处老师,每天迎来送往的平方志愿者……东华全校上下打造最温暖的志愿者保障团队。志愿者自主设计的“VOVO文创”、为志愿者加油打气的激励徽章、倾听志愿者需求的工作沙龙,汇聚多方力量让志愿者在细节处感受东华温度。

 (进博会志愿者文创周边)

 (平方志愿者为志愿者分发早餐)

 (平方志愿者接送志愿者)

在进博会志愿者活动正式开始前,东华大学以“志愿凝聚进博,青春告白祖国”为培训主题,根据最新要求修订《培训手册》设计全校性通用培训和集中性专业培训两个部分。培训紧跟国际形势,紧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要时间节点,通过讲座、首届进博会志愿者经验分享、实岗训练等形式,在志愿者通识教育的基础上突出国际化素养培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有针对性地提升志愿者综合素质,用培训提升志愿服务水平,用一言一行展现着“小叶子”的责任与担当。

 (进博会志愿者校级培训现场)

东华温度渗透在每一次活动中。11月8日,松江和延安路校区同步开展“立冬之夜”活动,集体生日会、立冬的饺子、临时党团支部成员高唱《年轻的力量》……东华“小叶子”们将进博会作为实践的大课堂,畅谈进博故事、分享进博感悟,用青春助力进博,在进博共同成长。

 (松江校区举办进博会志愿者集体生日会)

 (延安路校区食堂为志愿者准备立冬饺子)

 (进博会志愿者分享进博感悟)

进博进行时,有态度、有深度、有温度的东华“小叶子”们在各自的志愿服务岗位上发光发热,用热情、负责、吃苦耐劳的精神品质,向世界彰显中国青年的力量!

发布者:张文馨 张也 沈洁等 发布时间:2019-11-09
校方微信订阅号
校方微博
东华大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