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东华大学第十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发布者:向娟发布时间:2016-08-30

8月30日,备受全校师生瞩目的中国共产党东华大学第十次代表大会开幕式在我校松江校区隆重举行,大会代表、列席人员、特邀嘉宾等共计近300人参会。

(中国共产党东华大学第十次代表大会开幕式现场)

本次党代会是我校在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全面依法治校、全面从严治党,编制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大会,是进一步动员全校共产党员和师生员工坚定信心、振奋精神,锐意改革、开拓创新,努力开创学校发展新局面的一次大会,必将对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和党的建设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抢抓发展机遇,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着力激发办学活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和整体实力,凝心聚力、真抓实干、改革创新、不断超越,为全面实现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有特色的高水平大学目标而奋斗。

教育部人事司副司长吕杰、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沈炜等出席大会并讲话。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向大会发来贺信。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近20所兄弟高校也向大会发来了贺信。

吕杰代表教育部党组对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我校全体共产党员和师生员工致以诚挚问候,并充分肯定了东华大学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等各项工作取得的新进展。他强调,东华大学事业改革发展的实践和成果充分证明学校党委是坚强有力的,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教育部人事司副司长吕杰讲话)

吕杰指出,当前,学校正处在为全面实现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有特色的高水平大学目标而奋斗的关键阶段。开好这次党代会,认真总结学校第九次党代会以来的各项工作,全面研判面临的挑战和机遇,科学确立未来发展的战略任务和奋斗目标,对于推动学校改革发展意义深远而重大。吕杰代表教育部党组希望即将产生的新一届东华大学党委,要结合正在进行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学习贯彻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切实肩负起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要牢固树立和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牢记责任使命,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抓“双一流”建设重要机遇,以世界一流学科建设支撑和带动高水平大学建设;要加快推进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建设,聚焦人事人才和科技成果转化,深化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加强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要把学校发展与区域发展、行业发展、国家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以贡献促共建,推进优势特色学科的交叉融合和协同创新,为服务国家和地方作出更大的贡献。

沈炜代表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东华大学党委、全体共产党员和广大师生员工致以问候和敬意。他指出,东华大学改革发展60多年来,始终站在全国高等院校改革发展的前沿阵地,为国家和上海地方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全体师生员工在党政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实现了学校发展的新突破。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沈炜讲话)

沈炜代表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对即将产生的东华大学新一届党委提出了三点希望和要求:一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二要坚持改革创新,全面实现高水平大学的建设目标。三要大力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障。沈炜强调,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上海市教委将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东华大学的改革发展,相信东华大学新一届党委一定会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以新的业绩铸造学校改革发展的新辉煌,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为服务上海创新驱动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校党委书记朱民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东华大学第九届委员会作题为《凝心聚力 真抓实干 改革创新 不断超越 为全面实现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有特色的高水平大学目标而奋斗》的工作报告。校长蒋昌俊主持大会开幕式。

(朱民同志作党委工作报告)

(蒋昌俊同志主持开幕式)

朱民在报告中全面系统地梳理总结了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各项工作和基本经验,并对学校发展过程中亟需解决的问题进行了深刻分析。朱民指出,学校党委团结带领全校党员和师生员工,认真落实第九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聚焦质量和内涵建设,深化综合改革、推进依法治校、全面从严治党,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以及党的建设与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新的成绩。第九次党代会以来的实践,不仅为学校“十三五”的改革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也让学校积累了宝贵的治校办学经验,那就是: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坚持内涵发展、必须坚持特色办学、必须坚持传承创新。他强调,我们要清醒地看到,我们的工作与全面实现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有特色的高水平大学的目标要求还有不小的差距,还存在着一系列亟需解决的问题,要求我们认真对待、深入研究,并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加以解决和突破。

朱民在报告中科学分析了学校改革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明确提出今后一段时期学校发展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和发展战略。报告指出,今后一段时期学校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聚焦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以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为导向,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队伍建设为抓手,以人才和成果为落脚点,加大对外开放,抢抓发展机遇,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全面依法治校,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内涵发展,彰显特色、争创一流,加快有特色高水平大学目标的全面实现。朱民强调,为了实现学校的发展目标,要着力推进人才强校核心战略、创新发展战略、特色发展战略、文化引领战略,走出一条符合东华实际,有特色的高水平大学建设之路。

朱民在报告中对学校今后一段时期的重点任务作了全面部署。朱民强调,要紧紧抓住“双一流”建设的战略机遇,遵循学校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围绕学校发展目标和战略,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精神来谋求发展,按照“12345”内涵发展思路和“12211”外延建设思路,打造“特色东华、紧凑东华、精致东华”,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着力激发学校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核心竞争力。要完善治理结构,全面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要推进学科建设,显著提升学科水平。要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打造高水平人才队伍。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深化科研体制机制改革,大力提升科学研究水平。要加大对外交流合作,不断提高办学国际化水平。要着力改善办学条件,有力支撑学校改革发展。要推进文化传承创新,全面提升学校文化软实力。

朱民在报告中从思想理论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基层党建工作、党的制度建设、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六个方面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进党的建设改革创新”作出部署。要加强思想理论建设,提高师生员工思想政治素质。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办学治校能力。要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要加强制度建设,推进党内民主建设进程。要加强作风建设,提升服务师生水平。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

朱民最后强调,全面建成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有特色的高水平大学是全体东华人的共同追求。希望全校师生员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凝心聚力、真抓实干,改革创新、不断超越,为全面实现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有特色的高水平大学目标而奋斗,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作出更大的贡献。

会上,金海燕代表中国共产党东华大学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以《聚焦中心 标本兼治 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题,向大会报告了学校第九次党代会以来纪委的工作情况以及对下一届纪委提出的工作建议。他在报告中分“抓落实,努力完成党风廉政建设目标任务”“抓教育,不断推进校园廉洁文化建设”“抓治理,进一步规范学校经济活动秩序”“抓监督,使权力运行更加规范”“抓案件,严肃查处违纪违规行为”“抓问责,防微杜渐、动辄则咎”“抓队伍,不断加强纪检监察干部自身建设”七大部分对第九次党代会以来的纪委工作进行了全面回顾。他指出,自我校第九次党代会以来,纪委在上级纪检部门和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战略方针,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扎实推进惩防体系建设,经过全校党员干部共同努力,在全校师生员工的支持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引向深入,特别是在干部教育和监督、制度建设、严肃党纪政纪、重点领域监督、商业贿赂治理、办信查案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为学校发展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金海燕同志作纪委工作报告)

金海燕强调,回顾过去几年我校的纪检工作,只有坚持健全和完善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纪检工作才能顺利开展;只有坚持紧紧依靠广大群众参与、支持,才能使监督无处不在形成“大监督”格局;只有坚持紧紧围绕学校中心任务,纪检工作才能在学校建设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只有坚持改革创新才能真正推进学校教育事业健康发展。这些在过去工作中积累起来的丰富经验和有效做法,是我校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做好纪检工作必须坚持和遵循的法宝。下一步,学校纪委要在切实维护好党的纪律、进一步将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到实处、加强监督制度和体制机制建设、强化违纪违规责任追究、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正“四风”、做好办信查案工作以及加强纪检监察队伍自身建设等方面加强工作。

(党代会开幕式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始)

据悉,本次党代会会程为期两天,接下来各代表团将按照大会既定议程,对中国共产党东华大学第九届委员会和中国共产党东华大学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报告进行审议与分组讨论,选举产生中共东华大学第十届委员会和中共东华大学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召开新一届委员会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并选举产生新一届党委常委、新一届党委领导班子以及新一届纪委领导班子。

(与会同志认真聆听大会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