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等]关注我校团委黄璐老师等赴老挝志愿服务

发布者:陈前发布时间:2016-08-11

今年6月,我校团委专职团干部黄璐老师,作为第八批中国(上海)青年志愿者援老挝服务队的一名志愿者(担任副队长),赴老挝开展了为期半年的援外志愿服务。近期《人民日报》、《青年报》等媒体对黄璐以及志愿者服务队进行了报道:


人民日报:用青春之歌续写中老友谊

(来源:《人民日报》2016年8月6日3版,记者 张志文)

老挝项目是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海外服务计划的首个项目,自2002年启动以来,累计已有8批87名青年志愿者赴老服务,岗位遍及医院、学校、机关、广播电台等。在老挝这片土地上,他们用实际行动书写青春之歌,续写着中老友谊篇章。

志愿者服务领域符合当地实际需要

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王明学对本报记者表示,根据老方提出的需求,8批志愿者的服务领域涵盖中文教学、计算机教学、体育教学、医疗卫生、农业技术等当地实际需要帮助的领域。第八批中国青年志愿者赴老挝服务队于今年6月抵达万象。来自共青团上海市委的张昊队长介绍说,志愿者报名异常火热,仅线上报名点击量就突破10万次。通过层层选拔,11位来自上海各领域的青年志愿者组成了这支服务队。

在东华大学教师黄璐看来,这次老挝志愿之行,不仅仅是拓宽国际视野、见证中老友谊的机会,也成为“朋友圈”里大学生关注的焦点,成为更多青年人认识老挝、感受志愿文化的窗口。

……

“不会忘记中国志愿者作出的贡献”

第八批服务队到老挝快两个月了,志愿者们快速融入当地生活,与当地人民深入交往、尽职尽心,确保志愿者工作健康有序地开展。张昊说,他们还将广泛开展交流,传播友谊,充分展现中国青年志愿者的良好形象,为增进中老友谊作出应有的贡献。

今年7月下旬,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在老挝首都万象举行,志愿者们迅速转型,投入会务工作中。从文件制作到新闻收发,从礼宾协调到会议保障,中国志愿者成为会场内外的一道亮丽风景。

王明学说,87位优秀青年志愿者在老挝不畏艰难、扎实工作、无私奉献,用至诚爱心谱写了一曲动人的青年志愿者之歌。中国青年志愿者曾作为教练,帮助老挝乒乓球队在第十三届东南亚大学生运动会上获得男女团体铜牌的历史最好成绩,并帮助老挝国家散打队在东南亚运动会上获得散打银牌的历史性突破。

谈到中国,老挝武警总医院中医科主任坎特里说,这些年来,老挝和中国的交往日益密切,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来到老挝做生意,帮助老挝发展,老挝的生活用品不像过去那样短缺,当地人的生活水平有了显著改善。“这都要感谢与我们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我们的帮助。”

老挝国立大学中国研究中心副主任差纳明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志愿者来到老挝,为老挝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这种人文交流方式有力推动了老中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增进了友谊。老挝俗语说“眼见为实”,我们不会忘记中国志愿者作出的贡献。


青年报:第八批中国(上海)青年志愿者赴老挝服务队南行

用自己的青春谱写一曲援外经历

(来源:《青年报》2016年6月21日B01版,记者 陈诗松)

“生活不只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我们带着梦想和希望奔赴远方。”上周,第八批中国(上海)青年志愿者援老挝服务队南行,开启了中国志愿外交的又一新篇章。

经过半年的筹备,6月13日,服务队的11名志愿者正式出发赴老挝,开始为期半年的志愿服务。“这不是一次居高临下的施与,也不是满足自己内心需要的旅行,它是真正意义上抛开所求的付出,满怀着国际主义人文情怀,为中老友谊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昨日,这批志愿者正式踏上服务岗位。

光荣:肩负外交重任 对外援助传播友谊

和很多志愿服务不同的是,中国(上海)青年志愿者赴老挝服务队担负着展示中国青年志愿者的形象,展现上海青年志愿者的团队凝聚力的光荣使命。

据了解,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是由团中央、商务部共同发起实施的援外项目,主要通过公开招募,自愿报名,集中选拔、培训和派遣的方式,选派青年志愿者到国外开展为期半年至2年(一般为1年)的汉语教学、体育教学、医疗卫生、信息技术、农业技术、土木工程、工业技术、经济管理、综合培训、社会发展等方面的志愿服务工作。

受团中央和商务部的委托,上海团市委与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从2002年起组建中国(上海)青年志愿者赴老挝服务队,至今已经派出了7批次72名上海的优秀青年到老挝开展志愿服务,对中老两国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在中老建交55周年这一重要时间点,第八批中国上海青年志愿者赴老挝服务队顺利成行。此批赴老11名志愿者经过严格的招募选拔、培训考核,政治素质高,学历条件好,专业技术精,志愿意愿强,岗位涉及汉语教师、医生、信息技术/计算机教师、汉语新闻广播节目播音员、中医康复师等,他们将在老挝开展为期半年的志愿服务工作。

出征仪式上,团市委副书记刘刚指出,“中国(上海)青年志愿者赴老挝服务队的出征,既是中国老挝两国人民友谊的积极体现,也是共青团组织服务党政外交大局的积极举措,各位志愿者虽然来自不同单位、不同条线、不同行业,但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中国青年志愿者。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使命,那就是对外援助、传播友谊,为中老两国发展和深化做出青年人应有贡献。”

出征:家人祝福成为不懈动力 尽快融入当地服务

……

“作为中国海外服务计划青年志愿者,作为实践‘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桥梁和纽带,将在老挝开展为期半年的志愿服务工作,这是你们人生道路上新的挑战,我们有期盼,有牵挂,但更多的是为你们感到骄傲和自豪。”来自东华大学专职团干部黄璐的丈夫,也为自己妻子出征前来加油打气。“这是一种繁荣梦想和情怀的选择,是一种坚定意义上抛开所得的付出,而我们也会照顾好事业和家庭,成为你们坚强而有力的后盾。愿我们的祝福一路相伴,化作你们工作的不懈动力,更好地为中老发展和合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团市委副书记刘刚为这11位勇敢的年轻人,无私奉献的志愿者亲自送行,也向可亲可敬的家属表示衷心的感谢。“当志愿者在追求诗和远方的田野,家人还在这里看着你们,守着你们,他们的付出和守望是对志愿者,也是对志愿者服务事业最大的支持。”

与此同时,他也对志愿者们提出了期望,希望志愿者们能充分发挥自己的服务特长和专业技能,脚踏实地,勤奋工作,为老挝和老挝人民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希望到了老挝之后尽快适应和融入,在与当地人民交往和交流的过程中,找到适合当地也适合自己的工作思路和方法,尽心尽力做好志愿服务工作。“希望大家和当地人民广泛开展交流,充分展现中国青年志愿者良好的形象,不断提升上海作为国际化大都市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为你们的父母和家人,也为单位、共青团组织赢得新的光荣。”  

志愿者初感想

来自东华大学的志愿者黄璐说:曾经有人说,人生旅程最难得的事情就是在这纷繁杂乱的世界中找到一片能够单独面对自己内心的净土,赴老挝的志愿服务给予我们这样一个机会,让我们去体会——净土在此,万里不遥。这里没有很多的娱乐场所,网速也并不优越,也许正是因为这样,大家对待生活的态度变得无比虔诚。志愿服务,是一个比你想象中更加厚重的词语,它不是一次居高临下的施与,也不应该成为人们满足自己内心需要的旅行,它是真正意义上抛开所求的付出,满怀着国际主义人文情怀,为中老友谊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前排右一为黄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