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党员培养质量、推进文化传承创新——东华大学管理学院党员讲坛

发布者:莎日娜发布时间:2016-02-25

 


一、项目简介

教育的真谛在于将知识转化成智慧,将文化积淀为人格。我们希望通过党员讲坛参与到学校、学院的文化和传统塑造中。塑造文化不是目的,而是手段,培育和发展大学生的心智模式与和谐人格才是终极目标。

党员讲坛始于管理072硕的支部活动,在管理08级硕士生党支部的传承下,形成了文字稿的理念、愿景和价值。在管理09级硕士生党支部的承接下,聆听者扩大到了本科生。在管理10级硕士生党支部的承接下,党员讲坛新增了宣传小册、调查问卷和官方微博等新的宣传方式继续推行并不断改进。在11级硕士党支部的承接下,党员讲坛将离退休党总支的退休教师以及管理学院的教工党员纳入为主讲人。

党员讲坛的核心理念是“传承、批判与创新——塑造和谐人格”,即我们希望党员讲坛作为研究生教育、全人发展的重要载体,对于培育研究生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传承人类文明和东西方经典,崇尚独立思考和批判性思维,养成道德自觉和多元文化视野,塑造和谐人格的化育过程,最终对形成文化和传统都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二、项目特色

(1)在保持品牌特色的前提下注重传承与创新

党建品牌活动的创建与发展需要历史的传承和时间的积淀,才能更好的扩大品牌影响力增强品牌的文化底蕴。管理学院的“党员讲坛”也遵循这样的品牌发展规律。2008年至今,党员讲坛从一个支部的主题活动开始,历经六年的时间,逐渐发展成为管理学院的一个颇具影响力的党建品牌,这与管理学院注重在传承品牌的过程中力求创新的品牌建设思路是分不开的。

首先,在品牌的传承方面,管理学院做到了组织者的传承与品位传承相结合。从2008年072硕开办“党员讲坛”党员讲坛开始,六年来,每一期“党员讲坛”的一直由某一个研究生党支部承办,在管理学院党总支的总体指导和部署下,依次历经了072硕、083硕、093硕、103硕、113硕、124硕、133硕等六个党支部,充分体现了学生党员在继承和发扬优秀品牌活动的主体性,这种有序的传承既保证了党建品牌核心理念的一贯性,又能够让不同风格的承办者在组织活动的过程给党员讲坛注入新鲜的活力。迄今为止,管路学院党员讲坛已经在6个学生党支部的传承中共举办了19讲高水平的讲座,为本科生、研究生诠释精彩纷呈的各式主题。在品位的传承方面,党员讲坛历来重视选题的高度和主讲人的阅历水平,强调通过深挖古今文化中的正能量,从深层次上对管理学院学生党员的人格塑造发挥积极作用。高标准的品牌定位促使着党员讲坛在发展过程中一直保持者较高的文化诉求,这种一贯的文化诉求进而形成了党员讲坛的品位传承。党员讲坛自创办以来,为管理学院全体学生党员奉献了“弘扬国学文化,汲取智慧之源”、“唤醒批判精神,重塑精英文化”、“完善心智模式,塑造和谐人格”、等三大篇章的主题讲座,内容涵盖了国学、人性、民俗、通俗文学、创新精神、爱与责任、艺术、电影等不同领域的各类知识,成为管理学院学生党建精英化育人的重要推动力量。

其次,在品牌的创新方面,管理学院做到了组织形式上的创新。一个品牌活动要有活力,一定要在品牌的运行制度上的充分保障,这样才能不断激发品牌的生命力,推动品牌活动的向前发展。在党员讲坛的发展过程中,管理学院党总支坚持不断探索新的品牌的组织形式。在党员讲坛创建之初,它仅仅是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内部的一个小型主题活动,讲坛的主讲人仅仅是在某些领域里面颇具心得的一些硕士研究生,讲坛的听众也是管理学院的全体硕士研究生。为了进一步扩大党员讲坛的影响力,2012年,在管理学院党总支的主导下,党员讲坛的受众从研究生党员扩大到管理学院本科生党员,并将管理学院的优秀专业教师党员也纳入到了主讲人的行列。更重要的是,管理学院将党员讲坛确定为管路学院学生党建的一面旗帜,并将这面旗帜放手给各个党支部去发扬,这种组织形式变革从根本上为党员讲坛注入了新鲜的血液,将党员讲坛从一个小型的支部活动发展成为一个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党建的活动品牌。

(2)坚持“开门办讲坛”的理念,多层次选择讲坛的主讲人

师资力量一直都是党员讲坛发展过程中的重中之重。管理学院党总支在推进党员讲坛的建设中,一直注重寻找和挖掘高水平的主讲人。经过党总支的不断努力,党员讲坛从原来单一的学生担任主讲人,发展成为现在的党总支内的专业教师、党总支外的专业教师,甚至是党外的专业课教师担任主讲人的全方位格局,使党员讲坛呈现出多元化、多样化、多层化的特点。这种局面的形成与管理学院党总支坚持“开门办讲坛”的理念是分不开的。管理学院党总支在寻求讲坛的主讲人的过程中,一直秉承“兼容并包”的思路,将一批品德良好、政治立场坚定并且在某些领域有深刻见地的学生或教师推上了讲坛,成为了文化的传播者和批判者。党员讲坛自创建以来,主要有三类主讲人:

优秀学生党员。学生党员作为高校文化传承的重要参与者,他们对于历史、文化以及时代精神的理解带有一定的批判色彩,容易与广大的学生党员在思想领域产生共鸣。优秀学生党员从其自身的角度来解读政治、历史、经济以及文化,虽然具有人生经验的局限性,但是,学生党员身上所具备的敢于质疑、敢于挑战权威的精神,能够更好的开阔聆听者的对于社会发展的认知思路。比如,在党员讲坛的第1讲中,管理072硕的酒小涛同学详细介绍了老子文化及西方智慧的精髓,提倡运用批判思维,汲取东西方智慧精华,使学生们在把握中华人文精神与价值理念的同时也提升了自己的精神境界。而在党员讲坛的第8讲中,管理083硕陈顺华同学将老子的无为及庄子的无名缓缓道来,小到为人处世,大到中国外交政策,无不体现道家精髓。讲坛中热烈的讨论,思维的激烈碰撞,激发了同学们的潜能与创新能力。这种思维的碰撞完全得益于主讲人在年龄上的相近和生活阅历上的相似。

管理学院优秀专业教师。从2013年开始,管理学院优秀的教师党员也积极加入到党员讲坛的主讲人行列中。优秀专业课教师党员凭借其丰富的人生阅历和强大的人格魅力,将党员讲坛提升到了一个更高的层次上。党员讲坛给管理学院优秀专业课教师党员从另一个一个角度影响学生引导学生的平台,广大的学生党员也从专业课以外的课堂上面领略到了优秀专业课教师党员的风采。比如,在党员讲坛第15讲中,管理学院主要从事经济学教学的高长春教授在学生们谈起了“关于人生价值的哲学思考”的话题,高老师与同学们分享了实现人生价值的关键因素:完善人格,做到“仁人”;培育大爱精神;寻找精神乐园;修己正身;寻找理想意义;知道当下;拥有社会责任和公德。党员讲坛第19讲中,全国人大代表、管理学院严诚忠教授结合自身丰富的人生阅历跟大家带来一场主题为“新形势下人才自我开发战略——对时代性先进集体而言”的精彩讲演,严教授的话语之间,严肃中不失对于本真的执着追求,恬淡中又有着常令人感怀的深刻情怀,幽默风趣的发言让在座学生醍醐灌顶。

管理学院以外的优秀教师党员。坚持“开门办讲坛”的理念,管理学院党总支将管理学院以外的优秀教师党员也邀请到党员讲坛中,让管理学院的学生党员也聆听到来自外部的声音。比如,党员讲坛第16讲中,东华大学离退休党总支委员刘征老师为管理学院的学生党员做了“迎接党的十八大的学习体会”,刘老师结合十八大报告前党的各项会议,向学生党员们详细分析了十八大之前政治经济社会的形势,向学生党员们汇报了他对于各项文件的学习体会,并提出了他对于十八大期待和展望。

(3)注重文化氛围的营造,将党员的教育寓于潜移默化中

秉承 “国际视野、社会责任、专业素养、创新精神”的学院人才培养理念,为进一步提升党员培养质量,管理学院持续开展六年的党员讲坛,致力于将其打造为人才培养的重要平台,培育大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认同,传承中华优秀文化,提升文化自觉和文化认同,助力创新型人才培养,全面塑造和谐人格。

学生党员教育和培养是多方位的,学生党建品牌活动可以发挥很大的积极效应。“独立之人格、自由之思想”,陈寅恪先生的理念影响了中国百年大学精神,独立彰显了风骨,自由意味着责任。正所谓“取法乎上,得乎其中”,作为管理学院大学生(研究生)党员品牌活动——党员讲坛,一直沿着“传承、批判、创新”的道路,基于通识教育的内涵和框架,展示当代青年学生党员的精神视野和思想深度,并以“塑造和谐人格”为价值旨归。

党员讲坛的内容涵盖诸子百家、中国历史、国家战略、地域文化、青春感悟、东西方文学等广阔领域,却又能殊途同归,坐实到人生、社会和民族的层面,体现了主讲人良好的独立思考能力和宝贵的批判性思维;开放性的互动交流作为讲坛的点睛之笔,其间的质疑、辩论、探讨和共鸣让每个人都似乎触摸到了大学精神的核心,主讲人和聆听者的共同在场才使党员讲坛这一形式成为可能。对于讲者和听众而言,演讲和聆听的准备及过程都是一种学习和再学习,而党员讲坛或可成为梳理自学、省思过往的一个契机、一种动力,也算是学生党建品牌的终极教育功能之所在。

三、项目展望

(1)从主讲人和受众的角度,点面结合继续拓宽“党员讲坛”影响面

从党员讲坛的主讲人看,由研究生支部党员初起的论坛,经过多年的积累和创新,更多的优秀教师、不少大牌教授、博导和校外人士纷纷登上“党员讲坛”的舞台,跟学生支部成员分享涉面丰富、内涵深刻的社会人生价值和体会,自觉将党员、积极分子培养与创新人才培养相结合,推进高校内涵式发展,充分发挥党员讲坛中先进党员的“点”效应,通过专业、深刻的内涵体现党员先进性。

从党员讲坛的辐射面看,党员讲坛开展六年以来,党员讲坛的影响力和辐射面逐渐从研究生支部影响到本科生支部,学生支部联结学院教师党员,从支部影响扩展至学院影响;通过党员带动积极分子,积极分子联动全体学生,切实发挥学生党员的在学生中的先锋模范和积极带动作用,激发学生党员的归属感和责任感,将党员教育与发展延伸到学院全体学生。通过党员讲坛,逐步联动深化学生支部、教工支部以及学院全体学生,持续增强党员讲坛的“面”拓展,构建内容丰富、影响力广泛的学生党建品牌。

(2)将“党员讲坛”打造成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平台

自2008年创立以来,党员讲坛先后举办了十九期主题鲜明、各具特色的讲坛活动,内容涵盖人生信仰、价值信念、国家战略、中国文史、地域文化、青春感悟、东西方文学、企业文化等诸多主题,为广大本科生和研究生提供了一个增长见识、交流思想、启迪心智的平台。

归根结底,党员讲坛试图将党员、积极分子培养和创新人才培养结合起来,努力探索高校党建的新模式,既着眼于立德树人,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也注重批判性思维的养成,对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和创新;助力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推进高校内涵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