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大学历年市级优秀组织生活案例

发布者:莎日娜发布时间:2016-02-29

 


近年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工作,积极实践以“指导性内容+自选动作”的有效做法,要求组织生活做到“有主题、有讨论、有共识”,深入开展学生党建“互查互评互学”工作和教工党支部组织生活记录本专项检查,着力提高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切实以组织生活的有效性促进党支部工作的有效性,在此基础上挖掘了一批主题鲜明、注重创新、富有实效的优秀组织生活案例,充分发挥了先进典型的标杆作用和辐射效应。


体验城市发展 增强道路自信

党委组织部党支部

党委组织部党支部在党的十八大召开之际,组织开展了以“体验城市发展 增强道路自信”为主题的组织生活,走出办公室,先后走访了提篮桥监狱、犹太难民纪念馆、杨树浦水厂和杨浦区定海路棚户区,在实地走访回顾历史,安居思危,感受变迁,认清现状,在交流研讨中进一步明确肩头责任,激发工作动力,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

(2012年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第一届优秀组织生活案例)


同伴教育,春风化雨;老少牵手,共品经典

——红色经典读书会党组织生活案例

服装学院10级学生党支部

服装学院10级学生党支部基于同伴教育和老少结对的模式,组织开展了主题为“读书·做人·责任”的红色经典读书交流汇报系列活动,共品红色经典,畅谈读书体会,互赠优秀书籍,不仅充分发挥了关工委老同志的经验阅历优势和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更坚定了广大党员和积极分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不懈奋斗的信心和决心。

(2012年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第一届优秀组织生活案例)


“读微信周报,学十八大精神,添支部活力”

“学习十八大精神”微信平台专题组织生活会

计算机学院网络专业学生党支部

计算机学院网络专业学生党支部利用专业优势,在微信平台上开辟“微信周报专区”,定期推送十八大精神专题学习资讯,并在“建言献策”版块开辟讨论专区,在线讨论学习心得与体会。同时,组织开展线下微型党课交流会,对线上搜集的关注热点一一进行交流和讨论,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构建了组织生活的新载体,进一步推进了学习型基层党组织建设。

(2012年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第一届优秀组织生活案例)


探索“1对1”专业培养模式

纺织工程系教工党支部与本系10级本科生结对活动

纺织学院纺织工程系教工党支部

纺织学院纺织工程系教工党支部根据本系师生比接近一的特点,在大三上学期就进行学生和老师互选,使学生刚进入专业学习就基本实现对学生的“1对1”专业培养模式。这种创新培养模式使得导师不仅能在专业知识上指导学生,更能成为学生的生活导师,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更好地规划自己的人生和未来,充分体现了围绕中心抓党建的重要思想。

(2012年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第一届优秀组织生活案例)


模拟人大代表,探讨两会议题

人文学院11硕党支部

人文学院11硕党支部在全国两会召开之际,采用角色扮演的体验式组织生活新模式,每位党员扮演“人大代表”角色,就大家关注的食品安全问题、房价调控问题、贫富差距等问题,结合自身亲身体验和对问题的思考,提出各自对相关提案的看法。这种创新模式有效营造了支部党员关心时政、体察民生的良好氛围,同时进一步加深了对两会精神的思考和认识。

(2012年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第一届优秀组织生活案例)


“牢记党员身份、践行理想信念”研究生毕业生党员离校组织生活

管理学院2012级硕士党支部

管理学院2012级研究生党支部创新毕业生党员离校组织生活形式,在保留“重温入党誓词”和“毕业生党员倡议”两项传统内容上,增加“党支部生活剪影”视频播放、“佩戴党徽”、“集体过入党生日”和“党旗下合影”四项内容,以毕业生党员为主角,将丰富的内容通过多载体流畅呈现,在离校前强化了毕业生党员的归属感和组织观念,增强了他们为党和国家的奋斗的使命感。

(2015年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第二届优秀组织生活案例)


“伴青春飞扬,让夕阳更美”老少结对助力成长

离休党总支安顺党支部

安顺党支部精心策划开展了以“‘伴青春飞扬,让夕阳更美’老少结对助力成长”为主题的组织生活。老干部们担任大学生易班“老同志在线”专栏教授,向青少年讲历史故事,并热心资助困难学生。大学生们则通过采访革命故事、采集革命照片、制作回忆录,在实践中继承优良传统。支部通过老少牵手的特色组织生活,让老同志们积极参与到大学生思想教育中,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

(2015年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第二届优秀组织生活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