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曾瑞明教授


曾瑞明,196910月出生,哲学博士,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教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1项、上海市社科规划一般课题3项、上海市政府决策咨询研究重点课题2项、上海市软科学研究重点课题2项以及全国老龄办政策理论研究课题1项,出版专著2部,发表论文60余篇。


研究方向:

马克思主义思想史、社会福利理论与实践


荣誉及获奖情况:

2016年获上海市育才奖


近年来承担的主要科研项目:

1.主持上海市社科规划一般项目:第二国际的三种社会主义革命论研究(2017BKS007),在研。

2.主持上海市软科学研究重点项目:智能居家养老服务的科技与人文融合研究(17692105400),已结题。

3.主持上海市政府决策咨询研究重点课题: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变化驱动上海城市创新发展研究(2014-A-43-A),已结题。

4.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伯恩施坦修正主义研究(11FKS006),已结题。


年来发表的代表性论著:

论文

1.《马克思恩格斯的社会革命论及其当代价值》,《马克思主义研究》(CSSCI2019年第3期。

2.《跟进美好生活需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福利制度转型论析》,《理论探讨》(CSSCI2019年第2期。

3.《中国传统福利研究的主要议题、学术特点及当代价值》,《社会保障评论》(CSSCI2017年第4期。

4.《第二国际的理论冲突与实践困惑探源》,《教学与研究》(CSSCI2016年第6期。

5.《社会建构型福利体系的中国特色发展路径》,《理论探讨》(CSSCI2015年第3期,人大复印资料《社会工作》2015年第8期全文转载。

著作

《伯恩施坦修正主义研究》,学习出版社2016年版。


主要学术兼职:

上海市形势政策教育研究会副会长


E-MAILzrm@dhu.edu.cn


关于东华大学

东华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国家“211工程”、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学校秉承“崇德博学、砺志尚实”的校训,不断开拓奋进,
已发展成为以纺织、材料、设计为优势,特色鲜明的多科性、高水平大学。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