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王治东教授

  

  

王治东,女,19739月生,科技哲学领域教授,硕士生导师,20096月毕业于南京大学哲学系并获哲学博士学位,现任科研处副处长。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等各类项课题10余项;目前出版专著2部;在《哲学动态》、《自然辩证法研究》、《自然辩证法通讯》、《马克思主义与现实》等国内重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有多篇文章被人大复印资料索引,作为参加人获得过省级和校级科研成果奖。

  

  

  

研究方向:

1、技术哲学研究方向

2、科学技术与社会(STS)研究方向

荣誉及获奖情况:

12001年度“徐州市新长征突击手”;

22002年度中国矿业大学“优秀共产党员”;

32000-2002学年度中国矿业大学“十佳青年教职工”;

41999-2001年度“江苏省无偿献血促进奖”

5年来承担的主要科研项目:

1、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资本逻辑视域下的技术正义研究(15BZX034),在研。

2、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青年项目:技术化生存与私人生活空间——高技术应用对隐私影响的研究(11YJCZH179),已结题。

3、主持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专项资金重点项目:物联网技术与人类未来——基于技术哲学语境的研究,已结题。

4、主持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专项资金自由探索项目:隐私的认知结构与哲学基础研究,已结题。

5、参与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青年项目1项:范式转换与视域开启——从马克思到法兰克福学派后期技术思想研究(10YZC720040)排名第2

6、参与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1项:技术思想的辩证回归——从马克思到法兰克福学派后期思想研究(10CGZX03YBQ),排名第2.

5年来发表的代表性论著:

1、《“物联网技术”的哲学释义》发表于《自然辩证法研究》2010年第12期;

2、《技术研究的一种哲学进路——马克思生存论之视角、思路与方法》发表于《哲学动态》,2011年第1期;

3、《资本逻辑视阈下的技术与正义》发表于《马克思主义与现实》,2015年第2期;

4、《元哲学视角下“人工自然哲学探究”》发表于《江海学刊》2015年第3期;

5、《成中英本体诠释学的关系范畴》发表于《湖南科技大学学报》2015年第2期;

6、《技术·空间·资本·人——智慧城市的核心要素探究》发表于《自然辩证法通讯》,2016年第2期;

联系电话:021-67792727                                                                                       E-MAILwzdcumt@163.com

 

关于东华大学

东华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国家“211工程”、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学校秉承“崇德博学、砺志尚实”的校训,不断开拓奋进,
已发展成为以纺织、材料、设计为优势,特色鲜明的多科性、高水平大学。

了解更多